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际碳市场中的活跃参与者,无论是企业还是金融机构,都关注和参与国际石油期货市场。在这个市场中,西德克萨斯中质原油(WTI)和布伦特期货合约(Brent),是两个最重要的定价标杆。

本月,WTI与布伦特期货的价差扩大到创纪录水平。上周,这两个原油期货之间的价差一度高于每桶16美元。而从历史上看,WTI较布伦特期货的溢价通常在每桶1至2美元。石油交易专家Philip Verleger博士分析,WTI与布伦特之间的价差可能会继续扩大。

这对中国的原油市场将带来巨大影响。中国对原油的需求逐年增大。根据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的数据,2011年,中国原油资源总量将达到近4.8亿吨,其中国内生产量约在2.1亿吨、进口量约可达到2.7亿吨。

那么,两种基准原油价差究竟意味着什么?

造成这种价差的原因是:一方面,加拿大正将更多原油送入俄克拉荷马州的库欣地区——库欣是WTI的交割地,WTI从那里流入美国的输油管道系统——库欣原油储备处于历史高位,抑制了WTI价格;另一方面,中东政治危机威胁了从中东到欧洲的重要原油和下游产品的运输管道,抬高了参照布伦特标杆的大西洋盆地的油价。

由于布伦特市场海上运输的自然属性,交易者习惯将其作为国际原油定价标准。布伦特市场对中东局势的敏感度高于WTI,也反映出其作为首选的国际原油标尺的地位。而WTI从2008年以来已多次背离布伦特,这种情形越来越频繁且持续期较长,使得交易者、分析师和套期保值者正越来越质疑其作为原油标尺的地位。

库欣原油储量在上月底达到了3830万桶的历史高位,二月初只有少量下降。在2月9日的报告中,摩根大通预测,Keystone石油管线的开通,将使每周再有110万桶的额外原油从加拿大运到库欣。

将原油从库欣运到墨西哥湾岸区的新建管道的缺失——比如新Keystone XL管道的建设已经被延迟了12个月至2013年——有可能造成两种基准原油价差一直保持到2012年甚至更晚。现在,有能力处理WTI的炼油厂正在加紧炼制,原因就在于WTI相对于其他原油的高折价。然而,这些炼油厂的产能相对很小,许多分析师因此质疑这能在多大程度上支持WTI价格。

布伦特作为原油现货交易参照标尺的主导地位在进一步巩固。定价机构Platts(普氏)指出,目前约70%的原油现货交易的定价参照的是布伦特标尺。一部分亚洲原油出产国,最近都从其地区性的标尺,例如Tapis和Minas,转到了布伦特。

中国已经布局建立国家的石油战略储备;更重要的是,中国的企业和金融机构应当熟悉并积极参与国际石油的定价体系,这需要持续的能力建设和人才的吸纳。长远看,随着中国国内市场化程度的提升,金融体系的完善,以人民币定价的原油期货将发挥重要作用。

本文发表于2011年2月22日FT中文网《碳之道》专栏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7047

   

话题:



0

推荐

黄杰夫

黄杰夫

27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现任美国洲际交易所集团(芝加哥气候交易所母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在美国有17年跨国并购和期货市场的经验,领域包括交易所、期货公司等。曾为中国证监会撰写期货市场发展的报告。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