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11 年初至今,美元兑主要货币的美元指数已下挫约7.8%;我的第一反应是:“你套期保值了吗?”  

国外的金融机构都是通过期货交易所上市的美元指数(US Dollar Index, 简称 USDX)期货和期权进行套保的。中国的机构手中有大量美元和美元资产,应该着手制定以USDX期货合约为标的物的套保方案了。  

以指数给美元定价,并在此基础上开发期货、期权的交易,在美国至少有25年的历史了。而中国目前也在探索包括“货币篮子”在内的人民币汇率形成的灵活机制;因此有必要简单回顾有着38年历史的美元货币篮子——美元指数机制的发展历程。  

自布雷顿森林体系瓦解以后,美元成为世界货币,美元指数作为衡量美元强弱程度的重要参照被世界各国广泛应用。USDX的货币组成权重是固定的,中间只发生过一次变化,即1999年1月欧元取代了原有的欧洲各国货币,变成了USDX的最重要组成部分。另一方面,美联储也颁布了另一种以美国对外贸易额为基础的每年调整的贸易权重美元指数来衡量美元的市场价值。  

如果将两种美元指数的历史数据放在同一个坐标系中,我们可以观察到固定权重的USDX和调整权重USDX的波动是非常相近的。如果用统计学的方法对两组指数进行回归分析的话我们可以发现,这组回归的R平方值(R square)达到0.933,也就是说一种指数对另一种指数有很强的解释能力。而另一方面,固定权重的USDX在市场化方面有很大的优势,它不但计算简单,而且是一种可交易的金融产品(tradable asset),可以其为基础,推出各种金融衍生物产品。USDX期货一经推出就被市场广为接受,它满足了很多公司控制风险、投资套利等目的,并在去年12月9日创下了单日交易56亿美元的历史纪录。  

此外,在USDX中,欧元区加上加拿大和英国的总权重为78.6%,自1973年以来一直保持相对固定,尽管在这38年中,这些地区的货币兑美元都发生了大幅波动。在这个意义上,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汇率和贸易平衡之间的交互作用,并非一般人所想象的那样大。  

目前,国内的一些学术机构在研究人民币指数的设计,进行了有益的探索。未来,这些指数的设计方案如何循序渐进地进入金融产品的设计阶段,并为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的改善提供有操作性的工具,都是人民币国际化必须要走的具体的、实际的步骤。  

总之,人民币应该升还是贬的口水仗,已经够多了。对于企业和投资人,更实际的问题在于:无论升还是贬,他们是否都有场内交易的人民币指数的金融工具来保护自己。  

发表于《第一财经日报》

话题:



0

推荐

黄杰夫

黄杰夫

27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现任美国洲际交易所集团(芝加哥气候交易所母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在美国有17年跨国并购和期货市场的经验,领域包括交易所、期货公司等。曾为中国证监会撰写期货市场发展的报告。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