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年8月,发改委确定了五省八市为低碳省区及低碳市试点,在制定低碳发展政策的同时,将大力扶持节能环保以及采用新能源的低碳排放企业。今年2月底,来自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部分省市,及欧盟和美国的碳市场专家们,就中国的碳交易试点设计的展望,分别在北京、香港和广东进行了学术研讨;听了各方专家的发言,我也很受启发。下面谈的几个问题,即相对独立,而彼此之间也有一定关联。

首先,能源和排放数据的质量。简单讲,试点的目的是Proof of Concept, 要证明这个“碳市场”的概念是可行的。很关键的一部分工作,是要精心挑选参与试点的企业,即企业的排放源。欧盟的强制碳交易体系覆盖了一万多个排放源。每年的4月初,欧盟监管部门都会公布这些排放源前一年经审计的排放数据。在中国,很多电力企业作为国有大型企业,拥有相对健全的排放数据,管理体系比较成熟 ;因此在五省八市中,有专家建议挑选一些(而不是全部)有条件的电力企业作为首选。此外,航空企业(甚至可以包括香港和台湾地区的航空企业)、大型跨国公司在华企业、大型出口导向企业等,他们在企业碳盘查方面都已经有了一定的能力建设,再加上一些外部因素(如欧盟航空ETS和碳关税),这些企业应该有动力参与碳市场试点,熟悉如何用人民币金融工具给碳指标定价。

显然,碳市场可行性的背后必然是谁先行的问题。

其次,香港的作用。香港和广东省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合作已经有基础。香港的电力企业应该有可能同广东电力企业一道,加入广东省碳市场试点。同时,香港作为亚洲的金融中心,有一流的金融机构,他们应该可以在现有的金融监管框架下,包括类似“小QFII”,参与到国内的碳市场试点,作为流动性提供商。香港的排放企业和金融企业的参与,将可以加强广东碳市场试点的国际影响力。

这意味着,广东碳市场交易的国际化程度将因为近邻香港而增强影响力。

第三,跨省交易。碳市场归根到底是金融市场,设计这样的市场,需要符合金融市场的运行规律。从市场流动性和定价的角度,企业排放源的排放配额(Allowance)的跨省分配和交易,是碳市场试点中的一个关键环节;为了避免试点设计一开始过于复杂,不妨先选择在小范围探索。

说到底,碳市场这个新兴事物还需要更全面系统的试点才能在更多城市推广。

第四,抓住本地区特色。举一个例子,重庆作为五省八市试点中的一员,也在探索可持续的经济发展道路,并且把“五个重庆”作为重庆发展的重要战略。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森林重庆”的概念,为此,每年重庆投入上百亿元资金。据统计,森林重庆的推广每年可以为重庆减排二氧化碳超过2100万吨。显然,基于森林标准的碳抵消指标(Offset)有可能成为重庆的特色。当然,对于重庆森林offset指标的刚性需求,只能来自一个本省或跨省的总量控制体系。

在美国,明年上线的加州强制碳市场中,也将出现森林offset指标;这方面,处在同一个起跑线上的重庆和加州的相关专家,完全可以展开全面合作,协同开发共同的标准。根据路透社的预测,加州的碳市场规模有可能在2016年达到10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欧盟的第二大碳市场。既然气候变化是一个全球的问题,那么中、美在省、州层面上的合作,将具有深远意义。上月底,中、美签署了中美省州长论坛协议,标志着中美省州长对话交流机制正式启动。该论坛将促进两国地方在贸易、投资、环境等广泛领域的务实合作。

中美在offset碳指标上的合作早有先例。芝加哥气候交易所在过去8年的实践中,经第三方核证,注册登记了8000万吨offset碳指标(包括农业和相关领域),其中有200万吨就来自中国。

 

(注:本文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

 
话题:



0

推荐

黄杰夫

黄杰夫

27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现任美国洲际交易所集团(芝加哥气候交易所母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在美国有17年跨国并购和期货市场的经验,领域包括交易所、期货公司等。曾为中国证监会撰写期货市场发展的报告。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