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过去十几年中,由于它的清洁性以及经济性,天然气在全球范围内的应用空间不断扩大,交易量迅速增加。据专家统计,全球天然气消费量年均增涨2.85%。其中,发展中国家和地区的天然气产量和消费量涨势更为迅猛。今年中国西气东输三线开工,川气东送项目已投入商业运营,天然气战略储备也正在筹建中。中石油下属研究机构的研究表明,2011年全年,中国天然气产量将实现11%的增长,达到创纪录的1050亿立方米,同期的消费量将达到1300亿立方米。

然而,国内的天然气交易市场与欧美成熟复杂的天然气交易体系相比,只能算是刚刚起步。

长期以来,国内的天然气定价机制可以定性为成本定价,但具体操作起来,又变成了上、中游国家定价,下游地方定价。下游的地方天然气市场定价很不均衡,有些地方定价过高,进而形成了一定程度的区域性垄断。在金融危机过后,国家发改委一直在探索天然气价格定价的改革方案,试图缩小国内天然气价格与国际价格的巨大价差。

我们不妨来看看欧美天然气的定价方式。

欧美天然气市场主要由两大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期货市场,另一部分是现货市场,两部分相辅相成,共同决定天然气产品的买卖价格以及市场走势。

在欧洲,目前有数个流通性很强的场内天然气期货合约,比如说英国天然气期货合约、荷兰TTF天然气期货合约等。其中,英国天然气期货始于1997年7月,其合约包括日合约、月合约、季度合约以及半年合约。这当中最受欢迎的当属月合约,它是连续的单日合约,每次都会在前9、10、或11个合约月份中挂出。每个月,美国能源信息管理局(EIA)都会在它的短期能源展望中,发布天然气的平均井口价格以及关于这个价格的预测。它还会在年终展望中发布近来天然气开采技术的进步情况。各大金融机构、能源公司以及中小投资者根据EIA或者其他研究机构的报告,以及从各种途径获得的其它信息,通过买卖期货合约实现套利,或抵御天然气市场价格波动风险。交易商有权利在期货合约到期前,选择货币结算或者实物交易,但几乎全部交易商都会采取货币结算的方式计算其期货合约所带来的净现金流。

天然气期货价格受到很多因素的影响,包括现货价格、天然气市场平均库存、供需关系、季节变化。对天然气开发技术进步的估计,储藏成本等。期货价格是集市场多方面信息,对现货市场未来交易价格的一个很好的预估和指导。

比如在2009年年初,天然气期货明显呈现contago趋势——即远期合约价格大于即期合约价格。这是因为投资者考虑多个因素之后,认为那年冬天,天然气价格会大涨,于是储存天然气以备后期售出。到了冬天,美国天然气价格果然上涨,虽然这其中也有气候因素,但后者当时并不显著。

与期货市场相对应的就是天然气现货市场。一般来说,一个地区在远期天然气合同的交割期间,天然气的现货价格以远期合同的交割价为基准;如果远期合同期满,交易商将根据这个地区前一天的供给需求状况以及天气等因素,最终将市场上所有的交易价格进行平均后,获得一个基准价格。市场中的各个交易商选取离自己最近地区的基准价格,增加或者减少一定数额,做为他们的成交价格。一旦交易价格确定,交易商便会与对方的天然气管道管理代表协商,完成实物交割。

这种金融期货市场与实物现货市场相结合的方式,不但可以让天然气产品的定价更加合理,也能帮助交易商通过金融工具规避价格波动风险。从这点上来看,中国目前需要进一步探索建立天然气期货交易市场,并继续推动现货市场的改革,从而为国内能源公司规避风险、增加流动性提供更多的选择。

与此同时,天然气期货市场的建立,对于中国能源市场还有更加深远的战略意义——获得天然气的定价权。

本文今天发表于FT中文网《碳之道》专栏 http://www.ftchinese.com/story/001037166

话题:



0

推荐

黄杰夫

黄杰夫

27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现任美国洲际交易所集团(芝加哥气候交易所母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在美国有17年跨国并购和期货市场的经验,领域包括交易所、期货公司等。曾为中国证监会撰写期货市场发展的报告。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