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碳交易试点中, 有必要考虑offset机制吗?这个问题应该有更广泛的争论。我个人意见,offset应该考虑。

一年以后上线的美国加州碳市场,一开始在设计中,排放企业的“合规责任”统计中,4%可以使用offset指标;最终的版本中,该比例上升到8%。这实际上给了总量控制下的排放企业更大的灵活性,毕竟加州目前的经济还有压力,失业率达10%以上。

至于offset指标的来源,按加州当下的安排,是与森林管理有关的REDD (Reduced Emissions from Deforestation and Degradation)标准。作为回应,市场上已经蠢蠢欲动。有媒体报道,VCS和CAR(The Climate Action Reserve)等研究offset碳标准的公司,在REDD方面都有方案,并已经在各自的努力之下有了一些成效。例如VCS已在巴西西部的Acre设立试点,据目前的估计,这一试点在接下来的一年内可以产生1000万单位的指标。类似的国家还有墨西哥、印度尼西亚和尼日利亚。

在过去的8年中,芝加哥气候交易所逐步推出了一系列offset碳指标的方法学,经第三方核证后成功注册了8000多万吨O型碳指标,主要来自农业土壤(包括免耕和保护性耕作)和畜牧业等,另外还有1000万吨的林业项目offset指标成功注册。

在中国,假如在碳交易试点中考虑offset机制,当然首先要确立offset在合规责任中的比例。其次,是方法学。在国内关注类似REDD方法学的行业专家和投资人越来越多,已经具备了一定的能力和基础。

在农业方面,2009年6月,中国农业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印发《保护性耕作工程建设规划(2009-2015年)》的通知,标志着中国保护性耕作工程正式启动。

保护性耕作是指对农田实行免耕、少耕,用作物秸秆覆盖地表,减少风蚀、水蚀,提高土壤肥力和抗旱能力的一项先进农业耕作技术。按照部署,保护性耕作工程将在中国北方15个省(区、市)和苏北、皖北地区实施。通过各类项目建设与辐射带动,预计到规划期末,中国全国可新增保护性耕作应用面积1.7亿亩。保护性耕地是否可以与offset产生联系呢?能否通过offset的市场激励机制,鼓励私人投资流动性和农民,使保护性耕作工程得到更加快速推进。在我看来,这个问题值得探索。

据中国农业部保护性耕作研究中心估计,保护性耕作可以使每公顷耕地减少300公斤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其实,在加拿大的亚伯达(Alberta)省,以保护性耕作这种方法进行可衡量的碳减排从2002年就已经在“亚伯达省耕作体系管理定量协议”的框架下运作。在这一体系中,计算出通过少耕(Reduced Tillage)和免耕(No Tillage)减少的温室气体排放量来核算offset指标。

当然,即便考虑“保护性耕作”、“森林管理”等类似的方法学,在中国也还有大量的基础工作要做,以确保方法学的科学性、公正性、可行性等,需要吸纳社会各方的意见,并参考国际上的经验。

最终,试点是要产生流动的碳价格信号体系,既要有环境效益的确定性,又给排放企业一定的灵活性,同时将私人投资吸引到农业碳指标的开发和集成---而不是总要依靠政府补贴,创造一个尽管不是十全十美,但真正多赢的局面。

2010年12月9日发表于《21世纪经济报道》
话题:



0

推荐

黄杰夫

黄杰夫

27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现任美国洲际交易所集团(芝加哥气候交易所母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在美国有17年跨国并购和期货市场的经验,领域包括交易所、期货公司等。曾为中国证监会撰写期货市场发展的报告。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