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十一五”还余半年,以目前的态势看,二氧化硫的减排任务应该会如期完成。但这份成绩单的取得,主要依靠的是行政手段。

比如说,在电力行业推行强制脱硫、脱硫电价补贴;同时,“上大压小”,强制关停了大量小火电。7月3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公开表示,2009年,全国火电厂烟气脱硫机组投运容量达到4.6亿千瓦,占全部火电机组的比例从2000年的不到2%提高到现在的71%。而根据环保部数据,2006~2008年,共关停小火电机组5724万千瓦。同时,社科院的一份报告称,2003~2020 年间,火电行业实施节能减排政策后,就业岗位净减少41.3万个。

很显然,行政手段很灵,但减排成本却是个问题。在美国的二氧化硫减排过程中,市场机制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过去的20年中,美国利用市场手段,即cap and trade,成功实现二氧化硫排放量的减半。美国政府将cap下的排放指标,直接分配给电厂。电厂可以自主选择是安装脱硫设施、燃料转换,或者购买排放额度。按照美国能源部2008年的数字,美国110个火电厂安装了190多个脱硫装置。超额排放的电厂,须缴付每吨2,000美元的罚款(相当于排放额度市价大约十倍),并按物价逐年调整。

美国二氧化硫的年排放量已从1800万吨下降至900万吨。EPA(美国联邦环保署)称,到2010年,每年针对酸雨致病的医疗开支能节省1230亿美元。同时,除去通货膨胀因素,老百姓的电价并没有随着企业排污成本的增加而上涨。

中国的国土面积跟美国相差不多,人口密度是美国的4倍多,2009年的二氧化硫排放量为2200多万吨。以美国的经验推断,15至20年之后,中国若能实现排放量减半,每年节省的医疗开支高达上万亿人民币。其核心依然是如何以低成本达标的问题。

中国研究二氧化硫排污权交易市场已有10多年了,但至今仍未出现一个真正意义上的价格信号体系。其原因很多。有专家分析说,按行政区域分配指标、跨地区交易的缺失等原因,制约了交易市场的形成。

“十二五”期间,NOx(氮氧化物)也将首次被纳入国家环保部总量控制名单。这为氮化物的cap and trade创造了必要条件。在NOx的排放交易方面,美国十多年的经验也提供了很多可借鉴的案例。

因此,十二五的到来,给中国的排污权交易提供了新的契机。中国的金融人才、环境人才,都应加入到排污权交易的设计和探索中来。

本文于7月6日发表于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碳之道》专栏

 

话题:



0

推荐

黄杰夫

黄杰夫

27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现任美国洲际交易所集团(芝加哥气候交易所母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在美国有17年跨国并购和期货市场的经验,领域包括交易所、期货公司等。曾为中国证监会撰写期货市场发展的报告。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