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去台北讲学三场,与台湾各界就碳市场的运作进行了沟通。包括,企业界如电力、航空、制造等,金融界如证券期货交易所、基金等,以及学者、政策制定者。

事实上,2005年,台湾“环保署”研拟《温室气体减量法》草案,并致力于搭建岛内的碳价格信号与交易平台。根据草案精神,企业碳盘查是排放交易制度启动的前提。之后,环保部门又推动和指导产业进行碳盘查。

时至今日,《温减法》历经多次修改,等待通过;全台湾前100大排放源已完成盘查工作;2006年开始规划的排放权核配方式的建置工作,也陆续完成。

2010年,台湾举起“节能减排年”的旗帜。去年年底成立的“节能减碳委员会”,于3月确定了总量管制的短、中、长期目标:2020年回归至2005年排放水平,2025年回归2000年排放基准,2050年回归2000年排放量一半。

5月,台湾环保部门负责人公开承诺,2010年年底完成台湾“交易平台”建设。在该平台上,一些负有环境影响评估减量承诺的重大投资计划厂商将试行排放权交易与抵换(offset,大陆称碳补偿)活动。届时,台湾排放交易制度正式开启。

台北大学的李坚明教授十年来一直研究碳交易。他告诉我,台湾有望在短期内完成《温减法》立法程序,届时台湾碳减排能力将向上提升一个档次。

看来,以“cap and trade”市场机制来促进碳减排的理念开始走上前台。

大陆方面,由于政府颁布的45%碳强度减排任务,碳排放的稀缺性已然出现。因而,在稀缺性的基础上产生碳价格信号的可能性,也已经存在。在可预见的未来,海峡两岸若出现各自的碳价格体系,彼此之间是否可以联动呢?

这种跨区域的联动,在亚洲已有先行者。据媒体报道,韩国和日本正在讨论,尝试在两国碳市场的建立初期,就把二者联动机制纳入其中。

若两岸各自的碳价格体系能够出现某种联动机制,offset碳指标或将成为开端。而以美国八年来的碳交易经验为例,农业/土壤指标构成了offset碳指标的主体。

就在前几日的两岸低碳农业研讨会上,大陆学者建言,福建发展低碳农业前景广阔、且生产成本低于台湾,而台湾具有低碳农业技术和资金优势,双方应制定激励机制,政策支持台商赴闽投资低碳农业,以达到合作双赢的目的。两岸已有的农业合作,为双方以统一标准开发出相互承认的offset碳指标奠定了基础。

今天,两岸将签署ECFA,对金融互动是个强烈的利好。由于其金融属性,可以将碳市场纳入ECFA合作框架之中。

在台北,讲课之余,我专程赶去台北故宫博物院,欣赏十年来首次展出的清代沈源版《清明上河图》。评论认为,《清明上河图》的画眼就在于“虹桥”,细腻的笔法描绘出汴河码头的繁荣场景。但愿不久的将来,我们也能看到一座连接两岸的“碳之桥”。

 本文于2010年6月29日发表在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碳之道》专栏
话题:



0

推荐

黄杰夫

黄杰夫

27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现任美国洲际交易所集团(芝加哥气候交易所母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在美国有17年跨国并购和期货市场的经验,领域包括交易所、期货公司等。曾为中国证监会撰写期货市场发展的报告。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