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10月11日,中海油宣布,以10.8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第二大天然气生产商切萨皮克能源公司(Chesapeake Energy Corp.)位于德克萨斯州南部的一个名为鹰滩(Eagle Ford)的页岩油气项目1/3权益。 中国财经媒体称,这是中国油企首次对美国陆上能源资源进行大规模投资,亦是中海油首次涉足页岩油气资源领域。页岩气是从页岩层中开采出来的天然气,是一种重要的非常规天然气资源。在国内目前还处于起步阶段,而在美国,这一技术已相当成熟,并成为美国天然气的主要来源。

关于此项收购,国内专家已经从各个角度做了点评,我这里额外再补充三点:

首先,行业并购大气候方面页岩气成热点。据专业研究机构统计,美国今年上半年有关页岩气(非传统天然气)资产的并购金额,达210亿美元,是2008年和2009年两年的总和。美国今年前6个月, 并购涉及的页岩气资源超过35 Tcf(万亿立方英尺),平均成本为每壹千平方英尺0.6美元。专家统计,美国主要的22个页岩气富集区带的总储量在650 Tcf,按美国2009年气的产量,可以生产32年。2010年,页岩气产量占美国天然气总供应量的17%;到十年后的2020年,这一比例将高达35%。同时,燃烧天然气所产生的二氧化碳要远远小于煤炭。

几乎在中海油宣布这项并购的同时,加拿大和挪威的石油公司也宣布成立合资公司,共同投资13.25亿美元,开发同是德州南部鹰滩的另外一个页岩油气项目。

另外,印度最大的私人企业Reliance Industries已经在美国投资合计近35亿美元,收购了三个页岩气项目,其中一个是三个月前花13.5亿美元在德州鹰滩购得的一块资产。

第二,与石油、天然气相关的金融衍生品运作。中海油收购的这个德州页岩气项目,在未来10年,计划将达到相当于日产50万桶石油的产能峰值。参股该项目,一方面可以使中海油接触到美国成熟的页岩气开发先进技术;另一方面,中海油应该派出专业金融团队,了解美方合作伙伴作为全美最大的独立天然气生产商是如何在金融市场上进行天然气衍生品运作的,包括场内标准化衍生品(期货和期权)的交易和场外OTC调期交易。

目前,随着美国国会Dodd-Frank金融改革法案的出台,作为价格发现的重要组成部分,越来越多的OTC调期交易(包括石油、天然气、信贷违约调期CDS等)转入交易所场内清算。例如,仅美国洲际交易所集团ICE一家,自2008年11月以来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已经推出了240个能源类场内清算的OTC合约(包括原油、天然气、液化气、成品油、电、煤炭、铁矿石等)。下月8日,ICE还将另外推出30个这类能源产品的集中清算的OTC合约。在CDS方面,一年多来,ICE场内结算的CDS合约总量,更超过了12万亿美元。

对中国来讲,作为先导性改革的资源价格改革已经开启,目前,石油、天然气、水电等价格改革步伐明显加快。石油、天然气的定价机制也越来越接近市场化。最终,中国也将出现以石油、天然气为标的物、场内和场外互动的、人民币定价的金融合约交易。而在这之前,中海油、中石油等国家队,可以将他们在成熟金融市场上相关运作的实践经验---而不仅仅是理论,带回国内,帮助国内相关金融市场的启动。

第三,并购顾问。这是本次交易又一个被忽略的看点。此次中海油启用了Tudor, Pickering, Holt & Company,而不是华尔街的“大牌”(英文是bulge-bracket)投行,作为投资顾问。同样,最近中石化71亿美元在巴西的收购,中方的顾问是加拿大Scotia Capital公司;同样在华尔街没有太大名气。同一般的并购不同,跨国并购对投行顾问团队的要求更高。不但要有行业的功底,也要对两国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体系等拿捏精准。

跨国并购,应该是国内投行出海的途径之一。已经有合资海外股东的本土投行,应该制定出详细的五年发展规划,利用股东在海外的网络和团队,在中国有计划地着手能力建设,布局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投资顾问市场。Tudor Pickering和Scotia Capital的胜出,应该为中国本土的投行,指出了一条路。

本文发表于10月19日英国《金融时报》中文网
话题:



0

推荐

黄杰夫

黄杰夫

27篇文章 12年前更新

现任美国洲际交易所集团(芝加哥气候交易所母公司)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在美国有17年跨国并购和期货市场的经验,领域包括交易所、期货公司等。曾为中国证监会撰写期货市场发展的报告。现为北京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文章